•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新闻网]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两地三线”全力战疫

时间:2020-04-18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同呼吸、共命运”,共克时艰。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一颗红心、满腔热血,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湖北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在西安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两地三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生动诠释了“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刻内涵,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军旗添彩。

说明: http://www.shx.chinanews.com/2020/0415/U172P10DT20200415155402.jpg

作为唐都医院驰援武汉的“先遣将”,呼吸内科主任张涛将照顾7岁孩子和两位80多岁的老人的重担压在了爱人的肩上,先期抵达武汉,指导当地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帮助完善疫情应对方案。在得知空军军医大学组建赴武汉医疗队时,他第一时间向院领导电话请缨,“我现在就在武汉抗疫一线,请让我继续战斗!”

不论是武昌医院还是火神山医院,张涛都身体力行,每天第一个进入治疗区指导治疗,逐个检视病人。他根据年龄、是否存在发热、是否有呼吸困难等情况,将患者分为轻、重、危重三级,分级进行诊治,与队友一起建立标准的出入院管理机制,确保患者的入院渠道通畅。同时,带领专家组每天进行工作总结,据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新冠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呼吸内科作为对症治疗科室,此次除张涛外,科室还有16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谢永宏副教授大年二十九晚上九点到达榆林老家,没来得及与91岁的老母亲好好话话家常,半夜三点接到出征命令又星夜回返;李王平副教授爱人曾是一名武警,俩人经历了太多次的说走就走,都是“让去哪就去哪,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姜华医生十七年前作为学生迎接抗非典英雄,十七年后她作为医生奔赴战场;张海涛医生出征当天早上还在发热门诊工作……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与武汉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一起共战疫情,一起等待云开见月明。

说明: http://www.shx.chinanews.com/2020/0415/U172P10DT20200415155418.jpg

驰援武汉抗疫前线,抽调了大部分骨干力量,对科室工作带来巨大压力。科室老主任、党支部书记金发光教授,从出征的队伍里被硬“拉”出来,留下负责全科工作。

作为医院普通发热门诊的主责科室,从大年三十开始,呼吸内科全体留守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假,24小时坚守岗位。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没办法喝水、上厕所,甚至不得不穿着尿不湿上班,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全力以赴守护着患者的安全。

与此同时,金发光对各个病区的负责人进行了重新部署,确保正常医疗工作不受大的影响。大年初一晚上,科室接到一例重度气道狭窄病人的急诊,病人情况凶险,金发光带领医护人员紧急行气管镜手术,最终患者转危为安,高流量吸氧下血氧饱和度稳定在95%以上,呼吸顺畅自如。

从大年三十开始,61岁的金发光每天早上6点多到科,晚上9点多才走,每天门诊、会诊、抢救病人的路上奔波,倾尽全力发光发热。作为军队和陕西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提出的诊疗救治建议被收录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在省卫健委牵头下主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读本》(网络版)供公众免费阅读使用。读本对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作了全面介绍,对大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避免了恐慌和误解,对提升群众自我防护的意识与信心、科学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说明: http://www.shx.chinanews.com/2020/0415/U172P10DT20200415155439.jpg

有着深厚红色历史积淀的呼吸内科一直坚持“政治建科”,坚持一手抓党务,一手抓业务。作为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金发光说:“科室稳定发展的关键在于党支部,一定要把集体的作用激发出来。”

呼吸内科曾经是一个无课题、无成果、无医疗特色的“三无科室”,为了尽快摆脱学科的落后状态,呼吸内科党支部讲政治,带领全科人员出谋划策、积极创新,从认识学科的优势和弱点入手,明确学科的学术地位,寻找学科发展主攻方向,逐步形成以肺癌早筛早诊、介入呼吸病学技术、呼吸危重症救治三大医疗特色,发展成为国内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诊疗机构之一,先后2次被原总后勤部评为先进党支部,连续20年被评为先进科室,4次被评为学校基层建设标兵科室,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获批全军呼吸内科专科中心、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分中心、国家呼吸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国家呼吸内镜医师培训基地、。

此次两地三线联合战疫,无论武汉还是西安,在党支部书记金发光和科主任张涛的示范带领下,呼吸内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傅恩清教授根据小汤山经验、此次疫情防控最新指南以及30多年的临床经验积累,和队友在最快时间内制定易于掌握、简捷规范、可操作性强的临床诊治实用策略,并编制成册,经队领导和专家组审核后紧急发往各病区。

说明: http://www.shx.chinanews.com/2020/0415/U172P10DT20200415155509.jpg

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救治方案错综复杂、千头万绪,每一个“小”问题都可能直接影响患者的救治效果,必须时时警惕。支部委员、科室副主任南岩东心细如发,在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奋战时,更是多次通过蛛丝马迹找出救命线索。在这里奋战的日日夜夜,他冲锋在前,带动着身边的同志,为挽救患者的生命共同战斗在一起。

作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队员,刘盼、刘洁、郭艮艮三名青年护士奋战在在湖北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在老党员们的感召下,他们积极向前辈请教,向火神山医院的兄弟姐妹请教,探讨新冠肺炎患者的科学护理方法,为更好地救治患者做好准备。

说明: http://www.shx.chinanews.com/2020/0415/U172P10DT20200415155548.jpg

在西安,顾兴教授春节期间一直吃住在科室,每天早上带领医生做好危重患者的查房工作,又匆匆忙忙赶往发热门诊督导工作,每个环节都悉心安排,还不忘指导大家们收集数据、总结经验;从事医疗工作33年的王建辉医生是发热门诊中最年长的一位,即使体力不支也从不喊累;戚刚强医生临时负责监护室业务工作,每天都在坚持查房,随时协助一线抢救病人;住院总钱卫生是科室的大管家,既要排兵布阵安排值班,还负责物资的领取发放;住院总王新新作为发热门诊的组长,总能在第一时间对发热门诊各项事宜进行协调安排;护士长何娟每天早早来科室,同护士一起完成晨间护理;军嫂护士长李敏放弃了到戈壁滩陪爱人过年的计划,主动请缨奋战在一线……他们说,“共同战疫,唐都呼吸人无怨无悔”。

“同呼吸、共命运”,这是唐都医院呼吸内科向新冠肺炎疫情冲锋的集结号,是向党旗宣誓的最强音,是向人民承诺的最强音!

(孔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年4月15日

链接:http://www.shx.chinanews.com/news/2020/0415/77935.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