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图书馆 意见反馈 信息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闻 >> 正文

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暨常态化制度化学党史”知识竞赛侧记

时间:2022-11-20    作者:    发布单位:空军特色医学中心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这场知识竞赛感染人、影响人、更激励人,办的准、新、实、活——准确对接二十大精神学习,新内容与党的历史交互融汇,实际工作与理论学习紧密链接,活泼新颖、赛味十足、学风浓郁、有声有色。这样的活动既能承续党史学习之责,又有助于掀起二十大学习热潮,还能砥砺强军斗志和工作干劲……”11月16日下午,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礼堂嘉宾席,作为点评专家的空军指挥学院政治工作系潘德龙教授,兴奋地做出如是评价。潘教授受邀参加的是中心“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暨常态化制度化学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记者了解到,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到现场观赛的中心领导和机关、科室人员不过百人,现场气氛却异常热烈。这天下午,与现场同样“沸腾”的“分会场”还有70多个——机关部门、基层科室、勤务保障分队、学员队的会议室、俱乐部里,中心官兵和科研医务人员们通过有线电视或局域网的直播系统,同步关注着竞赛现场的动向,在“屏幕端”为自己的队伍呐喊助威。

这场知识竞赛的“战线”拉得很长。从今年5月布置展开,到二十大召开前,机关、基层通过全员普学、科内竞赛、推优选员、笔试摸底、预赛晋级五个环节,环环相扣激发学习动力,固牢学习惯性。

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政治工作部及时将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党章的内容大量融入决赛题库,再给予一个月时间加紧学习备赛,配套组学、以赛促学,牵引带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掀热潮。

两个阶段、多个环节的学习竞赛连贯递进、相辅相成,持续锻造培塑着中心人员党史军史学习、创新理论武装的良好学风、思想作风,不断“燃”起全员自主学习的热情。

学的好不好,“实战”来检验。11月16日下午15:00,中心大礼堂一派鲜红热烈,舞台主屏幕、主会标、主持台、选手席,加上观众手中摇曳的国旗、党旗,满眼皆是喜庆的主旋律。大家期盼已久的知识竞赛决赛在此火热“开战”,经过多轮闯关、反复锻打的6支队伍、18名参赛队员摩拳擦掌、重装登场。

为了确保决赛的公正性,组委会特邀空军指挥学院潘德龙教授、消化内科毛高平主任医师、骨科伍骥主任医师,组成仲裁组并作为点评嘉宾,全程监督仲裁,适时对知识要点进行点评扩展。专家们精彩的点评和讲解,赢得台上队员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比赛设有“单兵突击”“全队出击”“乘胜追击”3个环节,不仅全面检验队员的知识储备,也考验着团队的综合实力、配合协作及“战斗”策略。除了体现个人学习功底的必答题、展现反应速度的抢答题外,决赛还巧妙设置了“求助答题卡”和“指定答题卡”,选手可以求助本单位到现场助阵的观众或指定某一参赛队答题,增加了竞赛的策略性和现场的趣味性。

在影音题部分,竞赛组委会更是在常规播放史料影像片作为题干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心文艺骨干现场演唱红色歌曲、朗诵革命诗词的精彩环节,为活跃竞赛氛围、强化学习记忆增色不少。

为检验群众性学习成果,赛后还设置了“观众答题”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举手争取答题机会,所有题全部答对。

最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医疗保障中心总支代表队斩获一等奖,研究部总支代表队、机关代表队获得二等奖,门诊总支代表队、勤务保障分队代表队和医疗专科一总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此外,根据前期笔试和预赛情况,段宇、张超、董磊荣获“学习优胜个人奖”,医疗专科二总支、三总支、四总支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罗正学主任、彭家良政委为荣获一、二、三等奖的代表队颁奖

朱利民副主任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代表队颁奖

车保安副政委为“学习优胜个人奖”获得者颁奖

知识竞赛结束时,全场起立,齐声高唱《国际歌》,中心“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暨常态化制度化学党史”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军人诊疗中心护师靳亚玲激动地说:“作为观众,虽不能上台参赛,但对于党史和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我们没有掉队,更没有缺席。队员在台上引领示范,我们在台下同样孜孜不倦、认真领悟。知识竞赛虽然结束了,但学习运用党史和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却是永无止境的。学习永远在路上,勇毅奋进新征程。”

这场历时半年逐级动员、广泛参与、分段实施的知识竞赛,引发中心全体人员热烈反响,点燃了空特医人的学习热情。大家表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知识竞赛形式促进常态化制度化学党史,探寻示范二十大精神学什么、怎么学、如何更好指导实践的问题,能够更加有效地引领空特医人立足军事航空医学“战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时代强军思想武装头脑、踔厉奋发,为建设军事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空天医学中心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学校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69号
学校总机:029-84774114
招生咨询:029-84774157
电子邮箱:webmaster@fmmu.edu.cn

Copyright © 1997-2018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京ICP备20028242号-2